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在全区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日期:2016年11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同志们:
  加强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交通,实现西藏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召开的全区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了《西藏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和《西藏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实施与管理办法》,帕巴次诚同志代表厅党委作了重要讲话。整个讲话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全国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交通行业“十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十一五”时期精神建设工作任务,对全区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贯彻,深刻领会,把握实质。
  “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好传达学习,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干部职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的精神上来。二是细化任务,落实措施。会后,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和措施,尽快把“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分解细化,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措施,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是把“四观”、“两论”和“三个离不开”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达赖集团的思想渗透,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为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四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要重视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和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在交通行业和单位内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五是建章立制,用文明的制度培育文明的职工。重视制度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善于归纳总结,将好的作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推广开去,用好的制度教育人、引导人,通过行为规范的内化,使行业文明从制度层面进入精神层面,从而达到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目的。
  同志们,搞好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要紧密结合交通发展的实际。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10月份,在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交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下面,我就认真做好今冬明春有关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一、扎实抓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我们面临的大好形势和良好机遇,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对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交通行业各项工作中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水平,认真谋划好、组织好“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实现西藏交通又快又好发展。同时要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影响和谐的主要因素,找准群众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切实措施,逐项解决,务求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有所突破,为西藏交通事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做好今年在建项目的后续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目前大部分在建项目已经停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撤场前和停工期间的相关工作,采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停工期间安全稳定和明年的顺利复工。一是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冬季停工前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确定复工时间。根据项目特点和项目所在区域气候条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拟定合理的复工时间。确需冬季施工的,编制好冬季施工方案,在采取有效措施的同时抓紧报质监站同意后实施。二是及时开展设计变更审批和计量支付工作。凡符合工程计量条件的合格工程,项目业主、监理单位要按照规定程序计量支付。三是对民工工资兑付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年底因民工工资问题上访的情况比较集中,各项目办要督促施工单位按时兑付民工工资和当地群众的材料款、运费等,如因兑付不及时造成民工集体上访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四是认真落实停工期间的养护保通责任。对在建项目停工期间公路保通措施进行检查,做到保通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行。五是做好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工作。今年已经完工的项目,要积极同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及时提供交竣工相关资料,尽快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由公路养护部门及时接养,保证公路建设投资效益的有效发挥。
  三、早准备、早打算,为完成明年建设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通过积极与交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报衔接,我区2007年公路建设计划已初步确定,公路建设任务将更加繁重。当前,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好2007年计划开工项目的报批审核工作,落实建设资金。2006年只有1个多月时间了,多数计划开工项目相关手续还在审批之中,要进一步加大向交通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汇报、衔接和沟通力度,抓紧做好项目开工各项手续的报批工作。二是切实提高勘察设计质量。加强实地勘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因素,并加大现场审查力度,切实提高设计质量,确保设计方案顺利审批。三是做好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提前同项目沿线政府加强联系和协调,在征地拆迁、购买自采材料和农牧民劳动力使用等问题上尽早达成一致意见,为公路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四、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和管理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一项重大任务”的批示精神和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让各族群众走上宽敞平坦的路”的要求,继续把农牧区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放在全区交通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一是加大农村公路前期工作力度。围绕“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总体目标,主动地做好前期工作和项目报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投资。近期厅将召开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专题会议,对2007年和“十一五”后三年的农村公路建设进行认真研究,拿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规划。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紧紧依靠自治区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地方财政、援藏资金、扶贫资金等资金渠道的支持,千方百计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对于晴通雨阻的乡镇和建制村公路也要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通行条件。三是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抓好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一套符合不同区域特点的养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力争明年在全区多数县乡推开,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五、抓好冬季公路抢险保通工作,保证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今年入冬以来,降雪偏多,已给部分地区带来了较大损失,也给公路养护和抢险保通工作形成了一定压力。全区各级公路养护部门要主动应对公路雪毁等自然灾害,坚持预防为主,把工作预案做深做细,一旦发生灾害,切实做到反应迅速、组织有效、措施得力。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区各级养护部门要高度重视公路抢险保通和抗灾救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日常养护和抢险保通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搞好国道、省道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做好农村公路冬季养护保通工作。二是抓好抢险保通机械的保养和材料储备工作,提前安排,增强一线养护和抢险保通力量,确保发生阻断时人员机械及时到位。三是加强对辖区路段的巡查,及时发现和排查灾害隐患,尽可能减少灾害发生,缩短阻断时间。四是加强应急保障,做好保通物资管理,在抢险保通过程中确保人员安全。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由专人负责值班,相关责任人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灾害发生后迅速将主要情况逐级上报。
  六、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确保企业效益稳步提高
  交通企业要抓住青藏铁路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改革步伐,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一是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为企业加快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努力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整合资源、突出主业,通过调整经营方向,转换经营方式,发挥自身优势,提高竞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健全企业制度,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市场。同时认真抓好企业房改,切实把这项关系到广大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到位,保护好职工的利益,避免产生新的矛盾。
  七、进一步强化运输市场管理,确保道路运输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我区道路运输业加快发展的趋势,尽快研究对策,采取措施,完善市场机制,创造公平的道路运输环境,确保道路运输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挂靠车辆管理。我区道路客运车辆以挂靠为主,企业对车辆的管理能力较弱,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都得不到有效保证,这是市场经济的初级经营模式,在前几年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存在。当前,客运企业对现有挂靠车辆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强化对所属营运车辆的控制,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规范经营行为。运管部门要研究制定指导性的服务规范,促使客运企业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把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发挥现有客运站的作用。柳梧客运站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要抓紧研究拉萨现有四个客运站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结合实际、合理分工,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形成管理有序、方便旅客的拉萨旅客运输体系。
  三是客运总公司要抓好车辆股份合作制试点工作。车辆股份合作制是改善现有客运经营模式的有效方式,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试点工作要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创新,又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慎重处事,在资产评估过程,既要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又要保护车主的正当利益,避免产生新的矛盾;慎重选择合作对象,多方面进行考察,确保合作对象有较强有经济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健全股份合作经营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经营管理有据可依,尽量避免在决策、管理和利益分配等方面产生纠纷。
  四是大力整顿道路运输市场,进一步规范客货运输秩序。要按照冯正霖副部长的批示要求,积极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协调,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打击黑车拉客、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运输市场正常秩序。
  五是认真抓好客运安全生产。冬春季节气候条件较差,道路安全系数降低,增加了不可遇见的安全隐患,加上春运期间客流量集中、运输任务重。运输管理部门和客运企业要切实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杜绝车辆带“病”上路。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由运管部门负责对所有营运客车安装行车记录仪。同时,加大上路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超速行驶,确保运输安全。
  八、关心职工生活,做好节日慰问工作
  临近年底,要继续发扬交通系统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认真组织好扶贫救助活动,及时把扶贫救助资金和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帮助他们过好“三大节日”。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的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安排和组织好节前慰问活动,使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同志们,在新的发展机遇和更高的工作目标面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以及这次全区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的要求同交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着手,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