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

日期:2022年01月2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度部门预算

2022127日

 录

第一部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全区公路、水路行业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

2)负责统筹推进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自治区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3)拟订全区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我区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机制改革。

4)承担全区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全区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关事项。

5)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工程质量有关工作。承担全区国省道千线公路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全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自治区公路、水路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6)负责提出全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7)负责公路、水路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救助打捞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依法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8)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和队伍建设有关工作。

9)负责拟订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参与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负责拟订渔业船舶检验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有关政策、标准,承担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等工作。

10)负责全区国省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11)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

12)指导全区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3)协调中国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14)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由交通运输厅机关、西藏自治区公路局、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信信息中心、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8个二级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1.部门职责。

交通运输厅机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加挂自治区公路局牌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全区公路、水路行业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负责统筹推进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自治区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拟订全区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我区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机制改革。承担全区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全区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关事项。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工程质量有关工作。承担全区国省道千线公路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全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自治区公路、水路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提出全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负责公路、水路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救助打捞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依法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和队伍建设有关工作。负责拟订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参与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负责拟订渔业船舶检验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有关政策、标准,承担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等工作。负责全区国省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全区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协调中国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藏自治区公路局。公路局职责:根据自治区编委《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公路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藏机编发[2011]39号)精神,自治区公路局为交通运输厅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有:(1)负责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区公路中长期养护规划和年度计划;(2)参与拟订全区公路养护管理规章、基数标准、规范及定额并组织实施;(3)承担全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国道干线国有资产管理、调配和路政管理;(4)承担对省道、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行业指导;(5)承担全区国省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6)承担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和抢险保通等工作;(7)承办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高等级公路管理局职责:负责拟订全区高等级公路管理规范、技术标准、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负责全区高等级公路的养护、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大中型项目、公路救助服务;负责指导全区高等级公路国有资产管理,依法维护高等级公路路产路权;负责高等级公路路网监测、信息收集和发布。

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

根据《关于自治区道路运输体制改革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藏机编发〔2017〕6号)文件精神,我局职责调整负责国、省际客运经营许可;负责市际客运运力总量控制,并按年度上报自治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督察;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行政执法指导、督查工作;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信息网络建设实施工作,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指导全区城市公共交通、汽车租赁及机动车维修等道路运输辅助业管理工作;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性运输量统计工作;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的政策研究、业务指导、行业规划等工作,参与关政策研究标准制定;负责区道路客货运场规划审批、立项建设。

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道路水运输的法律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承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是2020年9月04日,根据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构编制等事宜的通知》(藏机编发〔2020〕24号)同意设立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于2020年10月正式挂牌,属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属二级机构。负责全区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超限运输的治理,参与超限检测站规划建设工作;承担全区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参与拟订全区重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有关制度和办法;承担全区重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承担全区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道路运输安全监督工作;参与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负责口岸国际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承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是根据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藏机编发﹝2012﹞119号)文件精神,于2013年3月5日成立,主要职责如下:承担我区公路网运行管理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承担全区公路网日常运行监测、高速公路和重要公路及特大桥、隧道实时监测工作;承担公路交通调查及全区公路网交通流量实时监测、汇总和分析工作;承担全区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值守和应急报送,以及重点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处置等相关工作。承担全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学历教育、职业技能、从业资格等培训工作;承担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培训平台建设任务;承担区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信信息中心

拟订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管理维护交通专用通信设施,提供通信、信息服务;承担全区公路抢险保通及应付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服务;负责交通档案管理。承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其他工作。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交通行业的技术政策、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和技术规范;在总工程师的指导下,负责全区交通行业工程技术等业务的综合管理工作;受委托负责组织实施自治区重点交通建设、交通运输、交通科技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的审查和重大工程方案的审定;参与全区交通建设项目的验收,协助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工作;参与重大技术责任事故的鉴定、重大技术问题的处理工作;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为基层单位提供技术指导;负责交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引进、成果鉴定工作。承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心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交通建设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实施自治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招标活动;负责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清标和评标报告的审核(备案);负责建立西藏交通工程建设评标专家;负责对评标专家的管理;指导地(市)交通工程建设招标工作。

2.部门机构设置。

交通运输厅机关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规划处、建设管理处、农村公路处、边防公路管理处、公路养护管理处、交通运输处(企业指导处)、交通执法监督处、安全监督管理处、财务处、审计监督处、政工人事处、党建工作处(机关党委)、交通产业工会办公室、自治区交通战备办公室共16个处室。

西藏自治区公路局

自治区公路局下辖青藏公路分局、昌都公路分局、日喀则公路分局、林芝公路分局,同时对七(地)市交通运输局和武警交通第二、四支队养护管理工作进行行业指导(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藏政办发[2018]51号)精神,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将现养护管理国、省道公路8080公里和23个公路段及其养护工区(道班)移交自治区公路局所属机构。根据国道、省道公路里程、等级和区域,统筹分配青藏、日喀则、昌都、林芝公路分局和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养护管理,并在自治区机构改革时,统筹健全山南、那曲、阿里国道、省道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分别承担三地(市)国道、省道公路养护管理任务)。根据自治区编委《关于拉贡机场高速公路管理分局更名升格及相关机构编制调整事宜的批复》(藏机编发[2017]31号)精神,将拉贡机场高速公路管理分局更名为自治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由自治区公路局所属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升格为正县级事业单位。

西藏自治区公路局内设机构7个,包括:办公室、政工人事处、公路养护管理处、公路工程计划设备管理处、财务审计处、路政管理处(该处职能与路政管理局合并后现改为安全生产管理处)、产业工会办公室。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三级预算单位包括:青藏公路分局、昌都公路分局、日喀则公路分局、林芝公路分局、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山南国省接管组、那曲国省接管组、阿里国省接管组等8个预算单位。

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

2005年6月,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西藏自治区地方海事局,与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交通运输管理局合署办公。局机关内设七科一室,下辖十个区级运管处和七个地方海事局,设有14个运政稽查站,实行局、处、站垂直管理体制。2013年11月,根据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道路水路运输管理机构编制及人员调整的批复》藏机编发〔2013〕66号,同意对自治区和地(市)两级道路水路运输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将自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管理的7地(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地方海事局)交由7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2017年1月根据《关于自治区道路运输体制改革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藏机编发〔2017〕6号),同意自治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增设信息装备科、安全监督科、法规督查科3个正科级机构;将道路运输科(出租车行业办公室)名为客货运输管理科(出租车行业办公室);设立业维修科,撤销维修技术管理科、从业管理科,其职责划入新设立的从业维修科,增加科级领导职数4名

设吉隆、普兰、亚东3个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均为科级事业单位,为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地方海事局)派出机构,各核定事业编制5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管理的正县级机构。

内设5个正科级机构: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财务装备科(信息技术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重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支队、运政海事执法支队。

樟木、吉隆、亚东、普兰4个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作为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派出机构。我单位属于独立核算单位,报表类型属于单户报表;执行的是政府会计制度;预算级次是二级预算单位。人员情况:我单位按编委下达的编制人数为120人,年末在职人数105人。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

中心属于独立核算单位。内设机构6个正科级机构,包括:综合科、路网运行科(值班室)、路况监测科(出行服务科)、预警与应急科、信息与技术保障科、干部教育培训科。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信信息中心

部门内设机构5个包括办公室、财务室、网络安全及维护、机房综合管理室、后勤。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

单位编制数为30人,其中处级指数为4个,下设6个科室分别为:行财科、政工人事科、总工办、造价科、评审科、技术科。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心

根据《关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机构编制调整》(藏机发2013〕8号)的批复,属正县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5名,经费来源为全额拨款,单位机构编制人数为25人。中心2020年实际人数为20人。部门内科室5个分别为综合科、财务科、招标科一科、招标科二科、造价科。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预算公开11大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收支总预算3,262,541.0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02,286.87 万元,上年结转460,254.1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1.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72.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254,154.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32.16万元。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2年交通运输厅收入3,262,541.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02,286.87 万元,上年结转460,254.13万元。按照单位分类,厅机关2,904,129.55万元,占总收入89%;公路局339,598.89万元,占总收入10%(其中:局机关117,907.32万元,占总收入3.61%;昌都市公路分局37,699.63万元,占总收入1.16%;日喀则市公路分局49,223.31万元,占总收入1.51%;林芝市公路分局24,079.36万元,占总收入0.74%;青藏公路分局18,775.51万元,占总收入0.58%;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14,646.26万元,占总收入0.45%;那曲国省公路接管组32,149.89万元,占总收入0.99%;阿里国省公路接管组14,145.89万元,占总收入0.43%;自治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30,971.72万元,占总收入0.95%);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2,966.85万元,占总收入0.09%;交通通信信息中心1,894.43万元,占总收入0.06%;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8,269.90万元,占总收入0.25%;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967.20万元,占总收入0.03%;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心580.87万元,占总收入0.02%;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4,133.32万元,占总收入0.13%。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财政预算总支出2,802,286.87 万元。同比2020年增加940,753.92 万元,增长33.57%。其中:基本支出38246.94万元,占总收入预算比例为1.36%,项目支出2,764,039.93万元,占总收入预算比例为98.64%。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1.57万元,较上年增加596.21 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12%;卫生健康支出2,072.75万元,较上年增加398.10 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07%;交通运输支出2,793,900.38万元,较上年增加939,118.00 万元,占总收入预算比例99.70%;住房保障支出2,832.16万元,较上年增加661.6 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10%。具体财政拨款结构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表




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

2022年预算数

当年预算占比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481.57

3478.27

3.3

0.12%

208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478.27

3,478.27


0.12%

2081002

老年福利

3.30


3.30

0.00012%

210

卫生健康支出

2072.75

2072.75


0.07%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1437.59

1437.59


0.05%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

487.55

487.55


0.02%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147.61

147.61


0.01%

214

交通运输支出

2793900.39

29863.77

2764036.62

99.70%

2140101

行政运行

6865.53

6480.45

385.08

0.25%

214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603.37

1.3

2602.07

0.09%

2140103

机关服务

491.86

-

491.86

0.02%

2140104

公路建设

5109.55


5109.55

0.18%

2140106

公路养护

272157.39

21388.43

250768.96

13.52%

2140109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

1813.99

258.36

1555.63

0.06%

2140199

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124858.7

1735.23

123123.47

4.47%

2140601

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2380000


2380000

85.19%

211

住房保障支出

2832.16

2832.16


0.10%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2832.16

2832.16


0.10%


合计

2802286.87

38246.94

2764039.93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收支总预算3,262,541.0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02,286.87 万元,上年结转460,254.1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1.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72.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254,154.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32.16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02,286.87万元,同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940,753.92 万元,增长33.57%。主要原因:一是厅机关2022年车购税收入地方补助资金增加840,851.00万元;基建贷款利息较2021年增加89,774.40万元;二是区公路局人员工资比2021年有所提升;新规划省道小修保养经费比2021年增长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2,286.87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1.57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12%;卫生健康支出2,072.75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07%;交通运输支出2,793,900.38万元,占总收入预算比例99.70%;住房保障支出2,832.16万元,占当年总收入预算比例0.1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2年度交通运输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2,286.8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1.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536.51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及厅机关2021年12月份社保未形成支出及2022年新增老年福利项目(分别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78.27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533.21万元,增长15%

2081002-老年福利3.3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3.30万元,增长100%)。卫生健康支出2,072.7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368.74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及厅机关2021年12月份社保未形成支出(分别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费1,437.59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76.73万元,增长5%;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费487.5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240.96万元,增长49%;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47.61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40.32万元,增长27%)。交通运输支出2,716,163.92万元,较上年增加68,020.18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为一是厅机关2022年车购税收入地方补助资金增加840,851.00万元;基建贷款利息较2021年增加89774.40万元;二是区公路局人员工资比2021年有所提升,新规划省道小修保养经费比2021年增长5%。分别为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1-行政运行6,865.53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3250.17万元,降幅47%;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603.37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33,256.93 万元,降幅-1277%; 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3-机关服务491.86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491.86万元,增长100%, 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6-公路养护272,157.39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49,790.22 万元,增长18%;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9-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1,813.99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982.42 万元,增长54%;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04-公路建设 5109.5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495,303.7 ,降幅9694%; 21401-公路水路运输-2140199-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24,858.7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120,071.7 万元,增长96%。21406-车辆购置税支出-2140601-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380,00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428,559.887 万元,增长18%。住房保障支出2,832.16万元,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2,832.16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547.82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1年度与2022年度增减对比表          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

2021年预算

2022年预算

增(+)减(-)情况

增减比例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885.36

3,481.57

596.21

20.66%

208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885.36

3,478.27

592.91

20.55%

2081002

老年福利

0.00

3.30

3.30

100.00%

210

卫生健康支出

1,674.65

2,072.75

398.10

23.77%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1,444.83

1437.59

-7.24

-0.50%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

124.04

487.55

363.51

293.06%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105.78

147.61

41.83

39.54%

214

交通运输支出

1,854,782.38

2,793,900.39

939,118.01

50.63%

2140101

行政运行

3,707.36

6865.53

3,158.17

85.19%

214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593,571.99

2603.37

-1,590,968.62

-99.84%

2140103

机关服务

391.86

491.86

100.00

25.52%

2140104

公路建设


5109.55

5,109.55

#DIV/0!

2140106

公路养护

251,677.88

272157.39

20,479.51

8.14%

2140109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

848.75

1813.99

965.24

113.72%

2140199

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4,519.34

124858.7

120,339.36

2662.76%

2140601

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0

2380000

2,380,000.00

100.00%

211

住房保障支出

2,170.56

2,832.16

661.60

30.48%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2,170.56

2832.16

661.60

30.48%

2110201

住房公积金

2,170.56

2832.16

661.60

30.48%

2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0

0

-20.00

-100.00%

22402

消防事务

20

0

-20.00

-100.00%

2240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

0

-20.00

-100.00%

合计


1,861,532.95

2,802,286.87

940,753.92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2年,我厅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预算为38,246.94万元,较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增加3,565.27 万元,同比增长9.3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及工会经费增长。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包括: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2,119.8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医疗费机关商品服务支出,4,404.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22.24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022年度与2021年度基本支出预算对比表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2021年部门预算

2022年部门预算

增(+)减(-)情况

增减率

工资福利支出

29,108.78

32,119.88

3,011.10

10.34%

商品和服务支出

4,291.48

4,404.83

113.35

2.64%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1281.41

1,722.24

440.83

34.40%

合计

34,681.67

38,246.94

3,565.27


通过2021年与2022年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对比(下表)发现,机关运行经费同比增长2.25%。主要原因是今年人员增加因此工会经费增加,我厅根据历年实际支出情况和2022年预期支出对商品和服务支出经济科目间进行适时调整,使各科目支出预算更加精准,最大限度避免单项超支。

2021年与2022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减对比表单位:万元

经济科目

2021预算数

2022预算数

增(+)减(-)情况

增减率

302

01

办公费

233.96

384.46

150.5

39.15%

02

印刷费

14.2

14.35

0.15

1.05%

03

咨询费


5

5

100.00%

04

手续费

4.28

1.24

-3.04

-245.16%

05

水费

64.1

94.26

30.16

32.00%

06

电费

122.78

189.56

66.78

35.23%

07

邮电费

68.02

90.53

22.51

24.86%

08

取暖费

1195.55

693.92

-501.63

-72.29%

09

物业管理费

0.3

2.29

1.99

86.90%

11

差旅费

485.12

568.86

83.74

14.72%

13

维(修)护费

119.23

234.33

115.1

49.12%

14

租赁费

10

10

0

0.00%

15

会议费

18.5

15

-3.5

-23.33%

16

培训费

80.21

61.09

-19.12

-31.30%

17

公务接待费

19.06

15.87

-3.19

-20.10%

18

专用材料费

1


-1

-100.00%

25

专用燃料费


2

2

100.00%

26

劳务费

6.26

11.2

4.94

44.11%

27

委托业务费


7.5

7.5

100.00%

28

工会经费

396.2

472.03

75.83

16.06%

29

福利费

4.38

1.83

-2.55

-139.34%

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51.61

354.31

2.7

0.76%

39

其他交通费用

1

4

3

75.00%

40

税金及附加费用

0

2.1

2.1

100.00%

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095.72

1169.1

73.38

6.28%


合计

4305.51

4404.83

99.32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交通运输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总收入为1,837.07万元,较2021年增加1,291.09 万元,同比增长70.28%。主要原因2022年车辆运行维护费中增加车辆保险费1310.16万元的预算(往年均为追加指标)。2022年“三公”经费部门预算1,837.07万元分别为公车运行维护费1,821.20万元,较上年增加1,294.28 万元,增长71.07%;公务接待费19.06万元,较上年减少3.19万元,降幅20.1%。2022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及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年初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8辆,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力争不突破4次、35人2021年次数)。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按照人员数和财政规定系数安排,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456.98万元,比2021年增加165.50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含车辆保险;二是人员增加因此工会经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按照人员数和财政规定系数安排,我厅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杜绝损失浪费。无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875.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0.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449.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26.38万元。

1.厅机关

2022年厅机关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90万元,预算名称为:2022年车辆保险,指标总金额为5.90万元,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2.区公路局

2022年区公路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42.17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449.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93.14万元。分别为:

1)预算项目名称为:养护机械设备购置项目,指标总金额为2,000.00万元,为货物类采购项目。

2)预算项目名称为:日喀则公路分局聂拉木养护段段部灾后重建项目,指标总金额为3,449.03万元,为工程类采购项目。

3)预算项目名称为:国省道铺装路面路况检测评定分析项目,指标总金额为486.07万元,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4)预算项目名称为:国省干线公路桥梁、隧道定期检测项目,指标总金额为1,307.07万元,为货物类采购项目。

3.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

2022年区运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1.57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9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1.48  万元。分别为:

(1)预算项目名称为:运输车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指标总金额为300.00万元,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2)预算项目名称为:车辆保险,指标总金额为1.48万元,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3)预算项目名称为:运管海事装备费,指标总金额为0.09万元(上年结转数),为货物类采购项目。

4.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

2022年路网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26.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26.86万元。分别为:

(1)交通运输信息化项目运维经费预算总额为457.64万元,政府采购预算为422.84万元,采购类别为C0399-其他电信和信息传输服务,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2)西藏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维护费预算总为834.2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为804.02万元,采购类别为C0399-其他电信和信息传输服务,为服务类采购项目。

5.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2022年行政执法总队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9万元,预算名称为交通综合执法制服采购,指标总金额为99万元,为货物类采购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2021年未,资产合计570,818.56万元(国有资产合计57,677.74万元),负债合计58,015.76万元,净资产合计512,695.06万元,无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82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8辆、机要通信用车5辆、应急保障用车282辆、执法执勤用车5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47辆、其他用车2327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49,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台(套)132。

(四)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23个,资金2,764,048.81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2,431,765万元,地方资金332,283.81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57个,涉及资金2,633,903.07万元。包括重点和BF公路2,380,000万元、国省道小修保养,资金96,020.95万元;新规划省道公路小修保养,资金54,650.65万元;一线在职增资及一次性奖金,资金29,624.97万元;公路大中修工程,资金35,228.49万元;养护机械设备购置,资金2,000.00万元;青藏公路分局国道109线专项工程,资金550.00万元;交调站维护费;资金459.90万元;标规路,资金200.00万元;隧道维护费,资金2,631.72万元;大桥看守费,资金161.65万元;国省道铺装路面路况检测评定分析项目,资金555.75万元;国省干线公路桥梁、隧道定期检测项目,资金1,307.07万元;全区重要路段界河桥维护费,资金440.00万元;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资金460.47万元;全区国省干线公共服务设施运维,资金558.00万元;机关综合信息系统维护费,资金28.78万元;西藏公路综合统计年报系统和农村公路电子地图上报系统运行维护费,资金30.00万元;日喀则公路分局聂拉木养护段段部灾后重建,资金3,449.03万;拉贡高速等11条高等级公路养护经费,资金24,751.31万元交通运输系统教育培训专项经费137.85万元、新建全国交通12328系统维护费119.30万元、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信息系统线路租赁及运维服务费198.98万元、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运行维护300.00万元、区道路客运售票系统运维及链路租赁299.2万元、交通综合执法制服采购99.00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95%。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涉密项目除外)。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无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九、机关服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公路养护: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十一、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反映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十二、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附件:1.交通运输厅2022年部门预算明细表

2.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