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

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20211022日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个二级预算部门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交通行业的技术政策、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和技术规范;在总工程师的指导下,负责全区交通行业工程技术等业务的综合管理工作;受委托负责组织实施自治区重点交通建设、交通运输、交通科技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的审查和重大工程方案的审定;参与全区交通建设项目的验收,协助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工作;参与重大技术责任事故的鉴定、重大技术问题的处理工作;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为基层单位提供技术指导;负责交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引进、成果鉴定工作。承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为:

(二)部门机构设置:

     我单位编制数为30人,其中处级指数为4个,下设6个科室分别为:行财科、政工人事科、总工办、造价科、评审科、技术科。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收入:792.03 万元,其中:本年财政补助预算收入:790.94万元;上年结转:1.09万元。2020公共预算总支出:792.03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73.18万元;结转下一年18.85万元。同比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少27.95万元,减少了3.4%,公共预算总支出减少45.65万元,减少了5.5%,公共预算总支出、总收入减少原因为;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压减工作,故我单位的公用、项目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收入792.0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同比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少27.95万元,减少了3.4%.2020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少原因为: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压减工作,故我单位的公用、项目经费减少。

2020年全年收入合计指标:808.85万元,具体如下:

1.藏财预指﹝2020﹞001号 工资统发423.59万元

2.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58万元

3.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03万元

4.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35万元

5.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32万元

6.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39万元

7.藏财预指﹝2020﹞001号城镇职工医疗保险33.89万元

8.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1.96万元

9.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40万元

10.藏财预指﹝2020﹞001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育保险2.97万元

11.藏财预指﹝2020﹞001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67.78万元

12.藏财预指﹝2020﹞001号住房公积金46.91万元

13.藏财预指﹝2020﹞001号定额商品服务支出57.45万元

14.藏财预指2020﹞001号“设计审查和技术攻关”专项支出114.8万元

15.藏财预指﹝2020﹞001号专项机动经费支出3.44万元

16.藏财综指﹝2020﹞018号住房补贴增资6.3万元

17.藏财经指﹝2020﹞085号2021年车辆保险0.50万元

18.藏财经指﹝2020﹞080号追加住房公积金3.04万元

19.藏财经存﹝2020﹞1号上年结转其他人员经费0.04万元

20.藏财经存﹝2019﹞1号上年结转2019年车辆保险0.02万元

21.藏财经指﹝2019﹞100号上年结转2020车辆保险0. 50万元

22.藏财社指﹝2019﹞120号上年结转退休人员护工费0. 60万元

2020年度财政核减指标合计:16.81万元,具体如下:

1. 藏财预指﹝2020﹞69号城镇职工医疗保险8.27万元

2. 藏财预指﹝2020﹞69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0.04万元3. 藏财预指﹝2020﹞69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02万元4. 藏财预指﹝2020﹞69号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育保险0.73万元5. 藏财预指﹝2020﹞69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6.24万元6. 藏财预指﹝2020﹞69号住房补贴增资1.45万元

7. 藏财预指﹝2020﹞69号追加的住房公积金0.003万元

8. 藏财经存﹝2020﹞1号上年结转的其他人员经费0.04万元9. 藏财经存﹝2020﹞1号上年结转的2019年车辆保险0.02万元10.藏财经存﹝2019﹞019号上年结转的2020年车辆保险0.003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支出773.18万元,

1.基本支出673.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12.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1.47万元占总支出的:87.14 %。

2.项目支出:144.20 万元,占总支出的:17.61%

(二)结转2021年18.85万元,占总支出的:2.4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收入:792.03万元 ,占本年总收入的100%,同比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少27.95万元,减少了3.4%。2020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少原因为: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压减工作,故我单位的公用、项目经费减少。

   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支出:773.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62%,同比2019年公共预算总支出减少45.65万元,减少了5.5%2020年公共预算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为: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压减工作,故我单位的公用、项目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公共预算总支出;77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3.29万元,占总支出的87.08%;项目支出:99.89万元,占总支出的12.92%;上年结转支出1.15万元,占总支出的0.14%;结转2021年18.85万元,占总支出的2.43%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为: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压减工作,故我单位的公用、项目经费减少。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3.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单位的基本支出,二是单位的项目支出。基本支出673.29万元,占总支出的87.08%;项目支出99.89万元项目支出:99.89万元,占总支出的12.92%.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3.18万元,其中2020年度机关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53万元,占总支出的7.95%;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711.65,占总支出的92.0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7.89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9元。


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

2020年支出

年初预算

较年初预算增减比例%

上年决算数

较上年同期决算数增减比例%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


4.04

-100%


-1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7.89

18.11

-1.21%

21.29

-15.9%

合计

17.89

22.15

-19.23%

21.29

-15.9%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数较年初预算减少了19.23%,较上年同期决算数减少了15.9%。减少原因是我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务车辆的管理。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说明

2020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77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3.2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99.89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 6.98万元。

(二)事业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养老、医疗费、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项目支出,包括资本性支出、招待费、会议费、专用材料费、咨询费、干部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公务车辆1辆,价值为:19.53万元。我单位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文件,《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精神,我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责任意识,首先从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为着手点,先后制定、完善了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账务报账暂行办法》、《科室工作职责及内控制度工作流程》、《行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干部职工出差、休假费包干办法》、《低耗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账务报账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加班(值班)补助发放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从而为推进预算绩效责任落实和绩效监督、评估、改进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工作办法和操作规则。

2.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一览表














































标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指标内容指标值备注





















数量指标2020年度预计组织完成对《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道路恢复工程》、《国道219线狮泉河至昆莎机场公路新改建工程》、《G564 G219昆莎至门士至巴嘎至普兰新改建工程》、《国道219线墨脱至察隅段新改建工程》、《国道219线米林至墨脱段新改建工程》、《国道562线噶东至江孜段》等16条重点公路的三个阶段的野外现场审查. 预计组织完成对《窝娘—邦噶曲塘—公主坟》、《阿桑-普针拉》、《扎布拉III号线》、《贝空拉巡逻线(1897水准点-贝空拉)》、《嘎灵公吊桥巡逻线(姜子通-嘎灵公吊桥)》等约61条边防公路的三个阶段的野外现场审查。预计需对61个边防公路、16个重点公路现场野外审查投入600余次的专业技术人员
质量指标全年对约77个在建、续建、新建项目进行野外现场审查使设计质量更加优化,降低施工期间的设计变更计划组织对16条重点公路项目、61条边防公路项目,三个阶段野外现场审查。覆盖率为98%以上
时效指标全年全年
成本指标 根据公路建设规划,组织开展对新建、续建、改建项目,设计三个阶段进行野外现场审查 项目成本控制在114.8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通过对新建、续建、改建项目三阶段的野外现场审查,为全区交通公路建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长治久安,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区交通公路新建、改建、续建项目三阶段的设计质量达到95%以上
社会效益指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降低设计质量缺陷,提高整体设计水平
生态效益指标 打造可持续、高品质、绿色化的交通公路工程,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多方联动、协同共享,确保环保问题0事故。
可持续影响指标逐步提高公路建设质量水平。逐步提高公路建设质量,标准化达到9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通运输厅确定的工作任务目标确保公平、公正、科学、规范,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保证满意度达到98%以上

3. 2020年度预算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总收入792.03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790.88万元,占总收入的99.85%;上年结转收入1.15万元,占总收入的0.15%。2020年总支出773.18万元,执行进度达97.62%,其中:基本支出673.29万元,占总支出的87.08%;项目支出99.89万元,占总支出的12.92%;上年结转支出1.15万元,占总支出的0.15%。结转至2021年继续使用的专项支出18.35万元, 占总支出的2.38%。

4.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先后完成了21个项目的工可审查、6个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22个项目的施工图审查、23个项目的现场审查及3个项目的设计回访等工作。

(二)预算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在年初申报预算资金时,结合单位工作职责及实际,合理、规范地编制、上报3年滚动预算并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合理设置长期绩效目标及年度绩效目标。并将我单位政府收支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在年度预算批复下达及年度终了时,通过召开党委会将本年度预算批复、执行等情况向单位党委会进行汇报。同时通过积极参加区财政及相关培训机构所组织的关于预算绩效的各类培训,从而提高我单位财务人员及业务人员的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我单位通过对“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设计审查及技术攻关专项经费”的自评,自评为:2020年在我单位党委的正确带领下,以较高的质量,按时、按点完成了各项日常工作及野外三个阶段的现场审查工作。并将相关自评结果进行了公开。自评分为:90分。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在预算执行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状况,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原定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赴内地培训的相关计划,导致今年专项支出进度未达到100%,专项支出结转比例较去年有所升高。

下一步工作中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从而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管理理念。并在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在预算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 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 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项目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