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这场演练,无脚本!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境内发生里氏6.3级地震,当地还发生了强降雨并导致公路塌方断通、桥涵损毁!”7月12日上午7时16分,这一“突发灾情”报告触发了西藏自治区公路局的应急行动“紧急按钮”。


接报后,该局立即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二级应急响应预案,并迅速成立“7•12地震灾害应急指挥中心”。指挥长、区公路局副局长、纪委书记其米多吉一声令下,全区公路部门立即集结人员、设备、车辆、物资紧急投入应急抢险任务……


“这是每年一度的公路抢险应急演练,2022年度的演练是公路地震灾害无脚本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据其米多吉介绍,此次应急演练打破以往惯例,采取事先不打招呼、无脚本形式开展,演练主要内容为模拟地震、强降雨灾害后的应急钢架桥架设、水毁涵洞处置、道路交通管制和通信联调等科目。









7月12日上午,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区公路局组织日喀则公路分局、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拉萨储备中心、西藏自治区公路应急物资墨竹工卡二级储备中心开展了上述实战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采取“1+10”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区公路局成立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信息宣传组、通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演练评估组。



在钢架桥架设环节,日喀则公路分局应急抢险队在“桥梁受损处”安装、架设了30米ZB200型双层单排加强型钢架桥。



在水毁涵洞处置环节,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在“被冲毁的涵洞”两侧下挡墙冲刷处设置了10道竖直波纹管,并根据波纹管出口实际八字墙尺寸,现场制作了钢筋笼并进行了安装。



在道路交通管制和通信联调环节,指挥部通过信息通讯指挥车及时与各参演单位进行了视频连络,一线抢险保通进展及时传输到指挥部,指挥部各项指令实时下达到各单位,在全部“抢险任务”完成后,灾害处置评估小组立即对灾毁路段桥梁、涵洞及公路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和安全评估,确认达到通行条件后,恢复道路通行。



此次演练为期两天,7月13日下午5时左右圆满完成全部演练任务,共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00余人,应急通信车、应急指挥车、宿营车、餐车、净水沐浴车等保障车辆和机械设备28台,投入30米ZB200型双层单排加强型钢架桥、不同管径波纹管涵、钢筋笼等物资。



据悉,区公路局从2017年起先后开展了六次全区大型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内容涵盖灾害预警与预警响应、波纹管涵处置、机械化桥架设、人员和车辆救援、长距离大型装备运输、公路雪灾处置、长距离无信号通信联调与会商指挥、野外综合后勤保障、信息发布与舆情管控和全区钢桥技能大赛等科目,每年度的演练(竞赛)完成后,区公路局均开展相关后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提出整改对策,优化各类应急预案,完善相关制度和规程。



6年来,各类大型演练共投入各级公路交通应急人员600余人次,参加演练的设备包括全地形救援车、步履式挖掘机、75米模块化钢桥、24米机械化桥、冲锋舟、应急电源车、生活保障车、宿营车、50T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共计200余台次。



多年的实战演练和抢险实践,全面提升了西藏公路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和大规模自然灾害的能力。仅“十三五”期间,全区交通运输部门就救助受困人员11.38万余人、车辆5.34万辆,保障了雪域高原路网畅通,人民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安全。



延伸阅读:
“1+10”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西藏“1+10”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自2021年制定实施。
“1”,指自治区公路局制定的《西藏自治区公路交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0”,指自治区公路局制定的《公路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公路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公路桥梁垮塌应急预案》《公路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路系统火灾应急预案》《公路系统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路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公路养护生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重大社会活动公路保通预案》等10个专项应急预案,每个专项预案针对不同灾种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