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货车上林拉首日见闻!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5月9日8时,G4218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工布江达至拉萨段(K1621+300m至K1876+737m)对货运车辆开放试运行,自此,西藏结束了高等级(高速)公路不允许货运车辆通行的历史。试运行首日,交通执法、公路养护、服务区等各单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执法、全力服务,保障货运车辆依法、安全、顺畅通行。


货车司机:还是跑高速节约时间

“过去送货我一天跑两趟,今天我争取多跑一趟!”5月9日早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建材市场的货车司机郭忠文像往常一样去运输水泥,但今天的心情格外爽——他的货车可以开上林拉高等级公路了。



郭忠文跑货运有几年了,他说:“前两天从手机上看到林拉高等级公路今天对货运车辆开放试运行的好消息,我算了一下,能走一段高等级公路到我送货的地点,单趟就可以节约三分之一的路途时间,而且行驶还更安全,所以今天早早就出来体验一下‘高速送货’的感觉!”



据了解,林拉高等级公路从拉萨下行的货车主要运输的是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大件货物等,从林芝上行的货车主要运输的是日用百货等物资,过去,货运车辆从318国道往返拉萨和林芝,单程的运输时间至少6个小时,而走高等级公路,则不仅能节约3个小时左右的运输时间,还因为路况好等因素节省不少油费和车辆维修费,不久之后林拉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行货运车辆后,拉萨至林芝之间的货运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交通执法:重点治理超限超载运输

5月9日一大早,林拉高等级公路拉萨出入口的达孜超限检测站,交通执法人员在这里开启针对货运车辆的执法工作。这里提前几天就在相应位置增设了交通引导隔离栅、提示牌,引导货运车辆通过检测站接受地磅称重,还在地磅前侧醒目处张贴了西藏公路货运车辆最新超限超载认定标准。



只见货运车辆通过地磅时,旁边的显示屏上会显示是否可以通行的结果,岗亭内的电脑则同时录入了车辆的车牌、轴数、总重、超限超载等信息,合法合规运输车辆即刻可以获抬杆放行。



记者观察到,从早8时至10时许,从达孜超限检测站驶入林拉高等级公路的大型货运车辆并不是很多。“运行一段时间,经过各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大型货运车辆会越来越多。”现场执法人员这样判断。



当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货车通行路段沿线两个固定治超检测站及监控中心开展监控和执法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江松介绍,根据区交通运输厅的统筹部署,总队提前安排,对林拉高等级公路上的两个固定超限检测站和沿线11处互通口的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了检查和调试,确保治超设施和货运车辆通行路段的14套非现场执法系统运行正常。



5月9日8时至17时,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达孜超限检测站和工布江达治超点,共部署执法人员25名,出动执法人员4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辆次,检测货运车辆215辆,对其中10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的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劝返卸货等处置,并登记造册。


养护部门:加强巡查重要路段和桥隧

“我们早上7点左右就到分流区了,对分流区的设施再次进行检测,确保万无一失。”工布江达高速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人欧木如表示,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厅的部署,为确保货运车辆安全通行林拉高等级公路,中心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欧木如介绍,该中心已提前施划了必要的交通标线,对重要桥梁进行了第三方检测,同时对沿线大型标志标牌进行了增设与更换,并制作安装了“大型车靠右行驶”警示牌、在醒目位置设置“禁止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等温馨提示牌。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养护路段沿线路面和重要桥梁、隧道的巡查,加强安全作业区布设、规章制度建立和工作人员培训,同时加大机械化养护力度,积极营造安全、舒适、畅通、高效的道路交通环境。




墨竹工卡高速公路养护中心也积极行动,提前更换了中央隔离带活动式钢护栏,补划了标线,排查了隧道设施,清洗了标志牌,修复、更换了附属设施,修复了边坡并整治了路域环境等,为确保货运车辆通行试运行后的道路安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据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及下属部门主动作为、精心部署,为货运车辆通行林拉高等级公路及早、全面地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并加强了与执法部门联勤联动,全力配合做好交通分流工作,确保货运车辆上路后道路的安全、畅通。


服务区:为过往司乘提供舒心服务

“林拉高等级公路沿线的七个服务区全部为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休息区、饮用开水、卫生间、停车位的服务。”据西藏交发工贸高速公路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甘丹寺服务区负责人张开军介绍,甘丹寺服务区是这条路上最大的服务区,“这次大货车上路,我们特意在甘丹寺服务区双向入口处各增加了一个车辆加水服务点。”


    记者在甘丹寺服务区停车场看到,一些货运车辆和私家车停放在车位上。据了解,甘丹寺服务区单边可同时停放100辆大小车辆,其中可同时停放40辆大型货运车辆,双边则可同时停放80辆大型货运车辆,完全能够满足停车需要。


记者跟随一些司乘人员进入服务区内的休息大厅,只见整洁、宽敞的用餐区、洗手间等布局开阔。这里可同时为200多人提供免费的休息座位,而藏式风格的卡座休息区格外吸引人,旁边还有可同时供40人用餐的席位,服务区内的超市、快餐店、川菜馆可满足过往司乘人员的餐饮需求,餐饮服务每天的营业时间为8:30至23:00。



如果在此修整的货运车辆需要维修,服务区工作人员还可帮助司机联系合法合规的维修机构派人前来上门开展维修服务,但维修费用需自行解决。


下一步,甘丹寺服务区将装修出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使长途货车司机可以在服务区舒适过夜,给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高速驿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