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端午佳节,拉日架桥传喜讯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6月2日下午16时,正值端午佳节前夕,中铁四局雅(安)叶(城)高速拉日公路项目跨雅鲁藏布江施工的切娃雅江大桥历时362天顺利完成架梁任务,成为拉日二期率先完成跨雅鲁藏布江大桥架梁施工的单位。



雅叶高速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自四川雅安至新疆叶城,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萨“一环四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四局承建的十二标段全长22.2公里,造价26.6亿元,工期48个月。该大桥于2020年5月23日开始施工,桥梁左幅长度800m,右幅长度840m,采用预应力砼简支T 梁,属高山峡谷地貌,整座大桥横跨雅鲁藏布江,地形高低起伏,河道水流湍急,施工难度大。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每到汛期,冰雪融水后汇入江水,水流湍急且可能一夜之间上升数米,这给大桥桩基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二工区誓要在明年汛期之前拿下墩身施工。”副经理章李在大会上立下军令状。“要集中项目优质资源,重点抢抓江最中央的四个墩子,争取早日冒头。”项目经理胥克明补充道。项目最大限度的集中了模板、机械、人员和材料,优先保障大桥施工,并指派专人盯控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成功于2021年6月5日完成了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成功架设了第一片梁。



架桥机刚跨出去不久,梁场制梁就迎来了挑战,由于场地原因,梁场存梁数量有限,根据架梁进度,很快就将进入无梁可架的局面,将严重影响大桥施工进度。“有困难,党员上。”党支部书记方善智一声令下,项目组织开展了“大干100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劳动竞赛活动,同时开展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青年生力军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带领全体职工日夜奋战,保障了梁片供应。






工程安全是我们对家人的最好承诺,碧水蓝天是我们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雅鲁藏布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切娃雅江大桥是项目重难点工程,我们不仅要保障安全质量,还要狠抓绿色环保,不能往母亲河里掉一颗钉子、滴一滴油。”安全质量总监李延超在专题会上强调。项目通过加强安全质量培训、班前讲话、员工体检等措施加强了安全质量管理,同时通过不让泥浆和废弃混泥土流入雅江、布置防坠网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雅江影响,安全优质环保的完成了架梁施工。


接下来,项目部将紧锣密鼓的推进桥面系、护栏、路面工程的施工,争取提前完成大桥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