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头条

在交通运输厅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6年11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14年8月7日)
厅党委书记 葛裕涛

同志们:
  刚才,我们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6日关于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陈全国书记在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下面,我就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实质,深入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国边防不断巩固、各民族团结不断加强等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川青藏公路通车60年来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在促进西藏发展稳定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肯定了“两路”精神的时代特征和深刻内涵,对新形势下弘扬“两路”精神,做好川、青藏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又寄予了对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殷切期望,为我们继续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新时期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单位要不断开拓宣传学习载体,及时、准确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到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在全系统内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发展方向,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开拓创新,为西藏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二、牢记历史使命,着力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
  60多年前,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西藏、四川、青海等省区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11万人的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改造、整治和养护过程中,一代代交通人秉承传统,以路为家,不断丰富和发展“两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历史,不忘使命,继续传承和发扬“两路”精神,不断发展和丰富“两路”精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建设和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再次激发“让高山低头、使河水让路”修路架桥的雄心壮志,勇于承担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责任,攻坚克难,迎接挑战,不负党中央、区党委的重托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期盼,不断激发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各项工作,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以批示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一要抓机遇。不久前结束的交通运输部西藏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的支持力度,会前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西藏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65%,县县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干线铁路网初步形成,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00公里;干支结合的民航机场布局网络初步形成,旅客吞吐量达到700万人次,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藏区人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宏伟目标。这次会议是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促进西藏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举措,各单位一定要把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政策措施、目标任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细化,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贯彻落实翁孟勇、冯正霖副部长代表杨传堂部长进藏参加“两个座谈会”和到林芝墨脱县调研时所做的各项重要指示,树立信心,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科学调度,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要抓重点。各单位、部门要认真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键,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督促检查,抓管理、抓质量、抓投入、抓进度,抓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的要求,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西藏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提高道路运输管理水平,切实打牢交通运输基础,消除交通运输“瓶颈”,补齐交通运输“短板”,推动西藏交通运输实现科学发展。
  三要抓落实。要结合学习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交通运输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号召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弘扬“两路”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各级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和厅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一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开创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