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头条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日期:2016年11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在交通运输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2016518

永 吉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有效载体,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今天,经姜杰常委和裕涛书记同意,我们召集厅机关各处室、驻拉萨厅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对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和部署。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认识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 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锤炼党员党性的迫切需要,目的就是要唤醒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自觉用党章党规约束自己,以重塑党员形象、夯实党的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体现在范围上,是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体现在形式上,是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今年以来,党中央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聚焦做合格共产党员,着力抓常抓细抓长,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连续性,标志着党内教育已经进入经常性教育的新常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让大家树牢崇尚规矩、遵守规矩、执行规矩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的言行置于党章党规的框架之内。

“两学一做”主要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其丰富内涵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学党章党规。必须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我们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第二,学系列讲话。必须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提出了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常态下“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我们要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见成效。真学,就是要深钻细研,入心入脑。要端正态度学、追本溯源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真挚为民情怀。真信,就是要坚定信仰,爱党为党。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做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的自觉践行者。真用,就是要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守改善民生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第三,做合格党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力量;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觉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区党委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我区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方面,争当先行表率、实现建功立业。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

“两学一做”要求是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行动的新路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解决不了,就会出现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就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不断提升境界、自我提高,切实增强实干意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要求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必修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党章是党的基本法、总规矩,党规是对党员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和指引。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实践党章、拥护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增强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任何人,不管官多大、资格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红线”、知道“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树好个人形象,为党员干部队伍增光添彩,为西藏交通运输事业添砖加瓦。

“两学一做”标准是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思想保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重在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当前,我区“十三五”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规划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正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奋力掀起新一轮事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公路建设热潮。“十三五”期公路建设项目能否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顺利完成,关系到全区扶贫脱贫攻坚行动的成败,关系到2020年我区能否与全国同步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可以讲,“十三五”期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面对形势要求和发展任务,更要抓思想、抓作风,更要讲党性、讲规矩。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及时雨”,深入全面、及时准确的学习理解,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党章、党纪、党规指导思想与实践,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综合素质,做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清正廉洁,圆满完成“十三五”期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任务。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求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不能简单的就学习论学习,必须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提升全体党员自身素质及岗位能力。

一是要努力推动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各项工作中。要在60多年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积累上,全面落实“十三五”期规划目标任务和我厅“554321”发展思路,坚决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破解体制不顺、机制不畅、资金不足、政策不活、能力不够等“五大难题”,强力推进高速公路贯通、国省公路连通、农村公路攻坚、边防公路畅通等“四大工程”,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运输服务、安全应急等“三大能力”,努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交通文化“两大保障”,助力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力争在“十三五”期完成投资2388亿元,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 实现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的目标,实现国道高等级化、农村公路网络化、边防公路通畅化,完成危桥改造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在全区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更加显著的体现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的风采。

二是要不断促进作风转变。要转变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坚决做到干净干事敢担当,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要树起正气,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和容错纠错机制。各单位党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准确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队伍状况,要给敢于担当的人担当,要给勇于负责的人负责,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净干事、创新创业的干劲,让德才兼备、人品好水平高的同志有用武之地。厅属单位主要领导要当好班子表率,在政治方向上带头把握大局,在决策落实上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分管工作上带头传承优良作风,在廉洁纪律上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具有西藏交通运输特色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要坚决依法依纪守底线。要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筑牢纪律规矩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主动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着力解决一些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不想抓”、“不愿抓”、“不真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形成具有交通特色的廉政机制、廉政氛围、廉政文化。要强化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要落实领导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要强化监督考核,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厅属各单位要把依法管理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日常工作中,把依法依规作为立身做人、干好工作的前置条件,坚持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促进交通运输工作更有特色,党员干部职工更有作为。

四是要形成履职尽责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要趁势而上,借力加力,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形成新动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形成正能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既要瞄准扶贫脱贫攻坚、建设面向南亚开发重要通道和全面小康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也要使工作思路、工作方案符合交通运输发展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交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职责,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不断鼓舞斗志、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厅属各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打造一个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领导集体,带领和建设既有党的纪律与规矩制度,又有专业素养并能和谐共进的交通运输干部职工队伍。

四、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几点要求

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全体党员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空、虚、偏”的问题。厅属各单位党委,基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厅各督导组要强化督促指导,把专题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委领导班子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抓紧抓好。交通运输厅已成立由直属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厅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时间段的工作目标任务。同时,成立了三个督导组,指导厅属单位学习教育工作,厅属各单位也要按照交通运输厅的安排成立相应协调小组,按步骤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作好示范,以上率下,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向全体党员拓展。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搞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厅纪检监察室,各级纪检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确保活动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二是突出学习提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党员干部要通读原著、学习原文、领悟原理。每名同志都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亲笔撰写心得体会。要坚持带着“看齐”意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带着“补钙”渴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带着“接力”责任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带着“赶考”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把学习同修身、用权、律己结合起来,同谋事、创业、做人结合起来,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学谋事创业的思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做事的规矩和底线,真正学到深处、悟到透处、信到诚处、用到实处、守到严处。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用相长,以优良的学风抓学习、用科学的方法抓学习、着眼于运用抓学习,着力做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和思想转化。各党支部要科学筹划,搞好学习教育安排,在抓好集中学习、讲党课、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更好效果。

三是坚持从严要求。各级党委和党支部要妥善处理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的关系,既要使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又要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整改落实这五个关键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坚决防止走过场。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分门别类找准问题,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两个特点,突出正常、经常教育,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特点,根据不同工作岗位、不同行业党员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在交通运输各单位全覆盖。

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要结合区党委巡视“回头看”工作,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问题,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成效,切实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

五是抓好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把交通运输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作为当前交通宣传工作的重点,利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等平台,确保交通运输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能够及时的反映出来。厅属各单位要联系实际挖掘素材,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宣传交通系统的先进典型,推广先进典型,挖掘机关、厅属单位、项目建设、养护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传播正能量。要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努力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同志们,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要深入贯彻“两学一做”要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实现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