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

今年西藏高等级国省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8%,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公里

日期:2022年03月2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3月24日上午,2022年全区公路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王君正书记在区交通运输系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勇副主席批示精神、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公路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罗布次仁、总工程师冯振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公路局局长陆爱本作2021年全区公路工作报告。

厅综合规划处、财务处、建设管理处、农村公路处、安全监督处、公路养护管理处负责同志,拉萨市交通运输局、武警交通某支队负责同志,公路局班子成员及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武警交通某支队官兵,各市(地)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负责同志,各公路分局(接管组)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分会场会议。公路局副局长次仁扎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刚刚过去的2021年,意义非凡。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光辉灿烂,在西藏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令我们备受鼓舞、倍增信心。自治区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对西藏公路养管工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公路养管工作发展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全区公路系统切实以养好人民满意公路为目标,往严里抓,往实里干,往细里做,推动了新时代公路养管工作可持续发展。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公路全线通车,全区公路养护里程达到11.94万公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公路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围绕“四件大事”和“四个确保”,狠抓作风转变、严格工作落实,把公路工作融入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部署中推动落实,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有效保安全、保畅通,推动公路养管工作迈向新高地,为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开路先锋注入新的动力。



会议明确: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高等级国省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8%,MQI值(公路技术状况指数)96;普通国省公路优良率达到52.39%,MQI值78.54;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达到79.38%,MQI值76.3。创建不少于300公里美丽公路和450公里养护管理示范路,实施不少于300公里预防性养护。计划完成国省公路危旧桥改造等三项工程投资0.3亿元、养护大中修工程投资1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公里,改造危桥70座。



会议要求:

做好2022年全区公路工作,必须一是稳步提高养护服务水平,切实保畅通;二是稳步推进养护工程建设,切实落投资;三是稳步落实交通强国任务,切实引创新;四是稳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促转型;五是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稳定,切实防风险;六是稳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稳核心。



冯振中总工程师在讲话时强调,一是群策群力,全力做好CZTL建设配套公路保通保畅工作。二是科学谋划,全力做好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合法合规,全力做好涉路施工行政许可服务工作。五是明确属性,全力做好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工作。六是精心谋划,全力做好公路安全设施提升落实工作。七是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养护工程招投标推进工作;八是完善机制,全力做好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



罗布次仁副厅长在讲话时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认识到公路交通是西藏和谐稳定的基础、经济发展的命脉、国防安全的保障、交往交流的纽带、民族团结的桥梁,在治边稳藏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公路养护管理和安全保畅工作更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交通面向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的根本;要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着眼大局、立足岗位,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实现“四个确保”,不断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厅党委和公路局决策部署,咬住目标任务不放松,保持心齐劲足的精神状态,不断改进作风、提高能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抓好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全力提升公路交通应急能力、全力深化养护改革、全力推进养护工程项目建设、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强化意识形态,认真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深刻反思、深入查找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践行“六个表率”要求,深入开展“四查四问”,狠抓“八个落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格按照厅党委“从严治党85条”要求,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同时,持续做好强基惠民驻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