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强基惠民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果热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切实推进果热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果热驻村工作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下林卡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乡村社会氛围。

以党建为统领,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推进果热村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固本之举。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驻村工作重要内容结合果热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三更”教育和“四讲四爱”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相互融合,与党建工作宣教工作、文明村创建工作等相互促进,采用“民族团结进步+党建(法制教育、乡村振兴)”等模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教育引导群众树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意识,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以教育引导为抓手,切实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2021年度宣教内容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微信、音频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媒介,大力宣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结合村民实际有序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引导村民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做到“人人知晓创建活动、人人参与创建活动”,使加强民族团结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以情感交融为切入点,着力构筑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配齐配全果热村农家书屋的图书、宣传资料及相关配套设施,充分利用“七一”等节点,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经常、融入日常,培育村民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良好村风

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厚植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土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满足人民群众提升衣、食、住、行生活质量的美好愿望贯通起来,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结合起来,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干部和村民之间、村民和村民之间、村庄和村庄之间交流交往交融的“情感线”,争取果热全体村民积极投身、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典型引领为依托,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等节点,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使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共同进步成为全体村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力争把果热村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