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强基惠民

多方合力助学 成就大学梦想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交通运输厅派驻点墨脱县格当乡占根卡村村民贡桑江增收到了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对他而言收到的不仅是一份大学录取的喜悦之情, 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心理负担。由于边境地区薄弱的教育基础和低保家庭有限的经济条件,尽管贡桑江村十分刻苦,但是高考仍只是勉强通过了专科学院录取分数线。大学一直是他和家人的梦想,但大学期间的费用也将成为这个低保家庭沉重的负担。贡桑江增属单亲家庭,父亲是个有严重听力障碍的残疾人,还有一个仍在上中学的妹妹,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边民、低保补贴和父亲务工收入。懂事的贡桑江增开始愁眉不展,开始在计算大学的各项费用,不愿给辛劳的父亲再添压力,考虑着是否放弃大学梦想,想着也许他不能完成的梦想,可以帮助妹妹代为实现。

    区交通运输厅驻占根卡村第十批工作队一直关注着村里的高考生和在读大学生,帮助他们查询成绩和分数线,帮助在线填报志愿,查找录取信息,并着手解决新录取和在读大学生的学费和路费问题。占根卡村已有在读大学生2人,今年新录取大学生2人,所录取院校均在内地。在工作队的联系下,林芝片区公路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和墨脱县交通运输局伸出了援助之手,共同捐献13600元。三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捐款2000元。由此四名大学生平均得到捐助近4000元。驻村工作队还积极鼓励新录取大学的贡桑江增和其美央宗,代表占根卡村参加格当乡组织的建党一百周年舞蹈、诗歌朗诵和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文艺活动。通过取得的文艺队补贴、奖金和村集体经济补助,每人取得了三千多元收入。看着路费和学费得到解决,大学生们解开了紧锁的愁眉,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贡桑江增和其美央宗开始每天到村委会找驻村队员,询问去大学的路线如何选择,招待所如何登记,怎么换登机牌,坐飞机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等。工作队帮着新录取大学生订购机票,注册健康码,复印户口本,开具低保户申请助学金证明等,直到踏上去往学校之路,犹如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9月底,大学生们陆续走了之后,驻村工作队又筹划着如何解决他们寒假来往的路费。


驻村工作也许成就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看着村民喜悦的笑脸,工作队员们收获着源自村民内心最为朴素的感谢,学党史的成果在潜移默化中一点点展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