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强基惠民

[强基惠民-第11期]发挥交通行业优势 助力左贡脱贫攻坚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根据自治区强基办和交通运输厅党委的安排,由王锦河副厅长带队的交通运输厅驻昌都市左贡县下林卡乡果热村工作队于3月5日进驻以来,迅速开展下林卡乡的交通现状和果热村的基本情况摸底调研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驻村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

今年是强基础惠民生开展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交通运输厅党委高度重视驻村工作,精心选派了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厅级和县处级干部开展驻村工作。果热村工作队克服种种困难,迅速开展调查摸底、走访了解,建立了户档信息、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果热村基础设施情况、结对帮扶基础信息以及果热村现状的电子文档等等。通过调研,道路、通讯、电力等成为制约脱贫致富的主要障碍,加快下林卡乡各行政村道路通畅、通信网络等基础项目建设势在必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提基础,是全乡人民群众的期盼。

二、思路清晰、任务明确

交通运输厅驻果热村工作队提出了“一强基础、二抓班子、三促产业”的驻村工作思路,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明确目标,精准发力。针对果热村缺乏路、电、信号网络的实际,从实现公路通达为着力点,年内拟打通下林卡乡至中林卡乡的断头路;实现果热村、旭日村公路通达;调整下林卡乡过境公路,完善通行条件,提升乡镇品位。

(二)加大协调,完善设施。年内拟开通左贡县至下林卡乡客运班线,解决下林卡乡、绕金乡、扎玉镇沿线群众出行困难;协调电信部门加快果热、友巴等村的信号基站建设;协调中石油昌都分公司建设下林卡乡加油站,方便群众加油,打好维稳工作基础。

(三)因地制宜,美化果热。实现果热村内道路硬化、完善村内水渠,实现人畜分离和厕所革命,建设垃圾收集点,着力把果热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

(四)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围绕强基础惠民生,以“传、帮、带”为切入点,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大力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增进交通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关系。

(五)振兴产业,脱贫增收。多渠道争取支持和扶持,以果热村花椒、生姜、大蒜、土豆种植为着力点,发展果热村种植养殖业;同时,鼓励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和市场竞争,最大限度转变观念、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稳步推进、初见成效

工作队进驻下林卡乡果热村一个多月以来,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下林卡乡和果热村的公路交通、通信网络等面貌正在逐步发生改变。

(一)公路项目推进顺利。松古至怒江新桥和下林卡至旭日村公路通达项目已基本落实。交通运输厅党委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资金问题,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始打通下林卡至中林卡的断头路和修建下林卡至旭日村的通达公路。

下林卡乡过境公路得到完善和加快推进。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勘察选线,完善了过境段修改方案,拟修缮1.4公里的宽敞油路从乡政府穿过,极大地提升了公路的服务和带动效应,目前该项目已见雏形。

古巴村至松古自然村支线公路项目得到了修改完善。驻村工作队多次对下林卡乡的公路项目进行实地勘察督查,整合了古巴村至松古自然村支线公路项目(2.5公里)、古巴村至荞麦基地公路项目(5公里),重新选线修建古巴村至松古自然村的公路(约2.2公里),既减少了修建技术难度、又节约了建设资金。

打通了中林卡乡左西桥经怒江新桥至果热的公路。驻村工作队协调交通部门投入人员和机械抢通中林卡左西桥经怒江新桥至果热村公路,14名抢通人员和6台大型机械经过七天的艰苦努力,投资近20万元终于实现了初通,为当地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创造了条件。

(二)“美丽乡村示范点”思路基本成型。驻村工作队以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为目标,第一次进村就带着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规划,准备对道路、水渠、厕所、垃圾收集点、人畜分离设施等进行修建和完善。目前设计基本方案和效果图已成型,拟征求意见后实施。

(三)通信网络和下林卡乡加油站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驻村工作队及时协调昌都电信部门建设果热村通信基站,在自治区领导、昌都市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果热村通信基站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下林卡乡加油站已完成选址等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和村“两委”班子建设。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十分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果热村低保户评选、危房改造和美丽果热建设等各项工作,协助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四讲四爱”宣讲活动,成立宣讲队,采取“组团式宣讲”的方式,深入到户、到人开展巡回式宣讲;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座谈会,教育村民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决反对分裂,共同维护祖国的完整统一。